英文編修, 論文校對, 論文修改, 論文翻譯, 期刊發表, 摘要翻譯
文獻回顧該用什麼時態?What tense should I use when writing a literature review?
首頁 » 作者資源 » 文獻回顧該用什麼時態?
文獻回顧到底是要使用現在式、過去式或過去完成式? 在學術界裡有廣泛的討論,這篇文章整理了使用上的原則給您參考。


文獻回顧該用什麼時態?

 


學者提問:

我想要描述兩篇文章使用相同的變異因素,並且得到相同的結果,在此情況我該使用甚麼時態?

Dr. Eddy 解答:

請問您目前正在撰寫的章節是 Introduction 或 Discussion,並且正在描述以前的研究 ? 或是您指的是整篇文獻回顧的文章?


正常來說,如果是指前者,使用過去簡單式是正常的,像是:「Jones (2013) found that....。」但是如果是指文獻回顧的話,有可能使用不只一個時態在文章中。 這邊有些訣竅來解答如何用正確的時態描述已發表的研究:

1. 過去式: 如果您聚焦的是研究本身或是誰研究過,那最好的方式是使用過去時態。在此狀態,研究會變成句子的主詞,例如:「Jones (2013) reported that...」。過去時態在這裡是最常被用到的,並且被稱呼「報告時態」。

2. 現在式: 如果您是對於之前的研究分享您的想法,最好的方式是使用現在式,像是:「Jones (2013) argues」。

3. 現在完成式: 有些時候,現在完成式是表示研究是在最近才被完成的。像是:「Recent studies have demonstrated that...(Jones, 2015; Pinto 2014)」。此時態也常概括過去的研究在相同的領域裡,像是:「Several researchers have studied these stimuli....」

這些辨認方法將有助於使用正確的時態。當您在寫作中,記住要使用這些時態時,一定要先清楚的了解自己想要表達的意思,並且正確的表達在文章中,有時候可能因文章類型的不同,而有所不一樣。您也許會發現,使用何種時態在文獻回顧中已經被廣泛的討論。這裡有些參考文獻供您參考。

Literature review verb tense
The use of tense in literature review
What grammatical tense to use when doing reference in a paper?

這裡有些其他文獻幫助您了解時態:

Using past and present tenses in research writing
Which tense should be used in the results and discussion section of a paper?
Getting the tenses right: Materials and methods section

若您對文章的時態有所疑惑,您可以參考意得輯編修服務,協助校正您文稿的詞態:
//www.editage.com.tw/publication-support/editing/

關於意得輯

意得輯專為研究學者及各類學術單位提供英文編修以及期刊發表協助服務,我們在台灣、日本、美國、韓國、中國上海、新加坡和印度均設有辦事處,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編修團隊,為提供專業語言協助服務公司中的領導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