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編修, 論文校對, 論文修改, 論文翻譯, 期刊發表, 摘要翻譯
將博士論文轉成期刊論文要注意的基本事項The basics of converting your PhD thesis into journal articles
首頁 » 意得輯觀點 » 將博士論文轉成期刊論文要注意的基本事項
年輕研究人員的發表壓力是很大的,為了早日在學術界建立自己的聲譽,這些博士後研究人員迫切需要發表幾篇文章,而撰寫研究論文更是這些研究人員們的另一個難題,有時候甚至連決定研究問題都很難。


將博士論文轉成期刊論文要注意的基本事項
作者 Kakoli Majumder

年輕研究人員的發表壓力是很大的,為了早日在學術界建立自己的聲譽,這些博士後研究人員迫切需要發表幾篇文章,而撰寫研究論文更是這些研究人員們的另一個難題,有時候甚至連決定研究問題都很難。

在博士畢業後,想要開始發表期刊論文的第一個好方法是將博士論文中的研究材料再拿出來利用。博士論文跟碩士論文不一樣,博士論文中有比較多的原創研究,大多數的博士生都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收集分析數據,然後辛苦寫出畢業論文。所以為何不利用這些材料,將學位論文轉成一篇或多篇期刊論文?這麼做不止是最簡單、最有邏輯的方法,將學位論文改寫成期刊論文更有一些其他的好處,例如:幫助提升職業生涯和個人成就感,還有讓自己的研究觸及更多人,對領域做出貢獻等。

有些研究人員會顧慮期刊可能不會接受已經做為學位論文發表的內容,或是發表這類的文章會算是自我剽竊以及一稿多投,或是可能會有版權的問題,雖然這會根據領域和個別情況有所不同,但整體來說,期刊並不排斥發表以學位論文發表過的文章內容,原因有幾個。

大部分的期刊編輯接受這類文章的主要原因是,就傳統上來說,學位論文是發表在大學上,僅有幾份印刷版在內部流通。在沒有廣為流傳下,如果能將這些內容發表到期刊上,是讓研究被學術界看到的好方法。不過,這裡有些例外,如果學位論文是發表在學術出版商的刊物上,而且已經在線上公開發表了,有些期刊可能會不同意。這個時候,最好是在學位論文發表前,搶先發表期刊論文。但是,如果你的學位論文已經讓學術出版商發表了,你應該在投稿前告知期刊編輯,尋求編輯的協助。

此外,不管是整體的切入點或是格式,學位論文和期刊論文是完全不同屬性的文章。要將學位論文轉成期刊論文,必須要重新改寫精煉內容。期刊文章一般是一小部分或一個章節的學位論文,有時候甚至一篇學位論文可以產生多篇期刊論文。期刊論文會在同儕評審階段經歷進一步的修改,最後期刊論文內容會變得跟學位論文完全不同,如此解決了重複發表的問題。至於自我抄襲的部分,可以在期刊論文中加註學位論文的引用信息,直接複製過來的內容一定要使用引號。

最重要的是,你應該在投稿的時候通知期刊編輯,主動告知這篇文章是基於你的學位論文寫成的,並提供發表的時間和刊物信息,如果編輯需要的話,你可以提供原文。以開放誠實的態度與編輯互動絕對對你有好處,編輯才能指導建議你可能沒有注意到的倫理問題。



關於意得輯

意得輯專為研究學者及各類學術單位提供英文編修以及期刊發表協助服務,我們在台灣、日本、美國、韓國、中國上海、新加坡和印度均設有辦事處,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編修團隊,為提供專業語言協助服務公司中的領導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