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編修, 論文校對, 論文修改, 論文翻譯, 期刊發表, 摘要翻譯
意得輯觀點 Editage Insights - How to create a publication schedule and why
首頁 » 作者資源 » 意得輯觀點 - 應該放棄被拒稿的論文嗎
Eddy博士將解釋國際期刊出版的基本知識,與您分享他作為一名研究員多年來積累的經驗。他會不定期撰寫有關期刊出版的重要內容。請閱讀Eddy博士分享如何成功發表論文的技巧。


投稿過程
如何規劃完整的投稿時間表

從投稿到期刊接受刊登而發表所需的時間差別很大,數月到3~4年不等。而為什麼需要這麼長的時間?因為論文通常會被首家投稿期刊所拒絕。事實上,一篇論文在被期刊接受發表前,可能會被拒三至四次。﹝



【發表通常只是時間的問題】
300萬 : 期刊的年投稿量1
50~60%: 平均退稿率
150萬: 期刊的退稿量1
95%: 《Cell》,《Lancet》,《Nature》等期刊的退稿率
62%: 已發表流行病學論文至少被拒一次的比例2
79%: 最初被《Radiology》期刊拒絕後在3~4年內發表的論文比例3
20%: 由頂級生態學家撰寫的已發表論文至少被拒一次的比例4
3~6次: 論文被接受發表前的估計投稿次數5
2年: 至少50%各學科論文在被首家投稿期刊拒絕後,被其他期刊接受刊登所需的時間範圍6


所有希望在期刊上發表論文的作者都必須考慮被拒絕的可能性,並制訂發表計劃和安排步驟:

1. 決定論文的型式
論文應該撰寫成完整的原創研究論文?還是簡短的技術型報告?如果整個研究尚未完成,而你急於發表部分研究成果的時候,能快速發表的簡短型式就是好選擇。請避免因為想在某特定期刊上發表論文而遷就以特定的格式撰寫你的研究論文。另外,也不要因為所選期刊不接受個案報告(Case report)就將您的研究成果改寫成原創研究論文(Original study)。

2. 確定期刊投稿的策略
你應該準備至少五家投稿的期刊名單。如上所述,論文被首家投稿期刊拒絕的可能性很大。在確定投稿期刊名單時,需要考慮各種策略。例如:在知名期刊上發表論文是你最主要的考慮因素嗎?如果是,那麼你可嘗試向三家知名的期刊投稿試試運氣,然後再降低最後二家期刊的標準。又或者你希望在知名期刊上發表論文,但不能等待一至二年才發表?在這種情況下,你可首先向一家知名期刊投稿,然後逐漸降低期刊標準;在你降低期刊標準並修正選擇的同時,論文被接受的可能性應能逐漸提高。

3. 滿足目標期刊的所有投稿要求
各期刊的投稿要求各有不同。某些期刊可能只需要一封有全部作者同意發表的投稿信,而有些則要求所有作者都必須閱讀並獨立簽署期刊的作者同意表格。因此,在做好準備進行投稿前,可能需要一周至一個月的時間。另外,你還應該將檢查格式所需的時間列入考慮。在確定投稿期刊名單時,需再次確認期刊對論文格式的要求與你的論文沒有明顯的不同。例如,你的論文長度為 5000 字,最好避開將字數限制為 3000 字的期刊。

4. 善加利用投稿前的詢問
許多期刊會要求你提交摘要或簡短的總結,以評估期刊是否對主題或研究感興趣。如果所選期刊有這種要求,應充分利用。如果期刊表明不感興趣,您就可省下一次投稿的時間,轉試其他期刊。


【確定收到期刊決定後應採取的後續步驟】
案例一:論文被拒(未經過同儕審閱)
在這種情況下,期刊編輯的決定可在很短時間內通知你,有時只需一天,一般在一個月內。如果發生這種情況,你別無選擇,只能考慮向其它期刊投稿。這就是確定備用期刊名單的原因。選擇已確定好的下一家期刊並立即開始投稿過程,無需為尋找其它期刊而浪費時間。

案例二:論文被拒(已經過同儕審閱)
類型1:有條件拒絕(Conditional rejection)
有條件拒絕並不是個壞消息。這表示如果你接納審閱者(Reviewer)和編輯的建議,期刊將重新考慮論文的發表。你有兩種選擇:拒絕/忽略建議的修改或按照審閱者的建議修改論文。強烈建議你選擇後者(除非你完全不同意審閱者的建議),因為期刊要求你重新投稿就表示他們對論文很感興趣。另外,第二次審稿過程會更短,因為期刊已熟悉你的論文,可能甚至已決定直接進行下一步處理和發表,而無需進行另一輪審稿。

類型2:完全拒絕(Outright rejection)
收到完全拒絕通知後,作者應仔細釐清論文被拒的原因,採納審閱者和編輯的建議並對文章做出相應的修改,可大幅提高論文在其它期刊發表的機會。事實上,一項針對某期刊的個案研究表明,在論文被期刊拒絕的情況下(相較未進行修改的論文),作者按照審閱者的建議進行修改之後,論文會在具有更高影響因子的期刊上發表。研究還發現,某些論文發表所需時間超過 28 個月。但是,如果審閱者發現研究中存在一個重大缺陷,則他們會強烈建議作者投入更多的時間對研究進行改進,然後再考慮向其它期刊投稿,而不是向一家又一家的期刊投稿。

案例三:論文被接受發表
恭喜!你的大部分工作已經完成。請認真並有條理地回覆審閱者的建議,特別是在有條件接受的情況下。另外,還需確保有足夠的時間完成期刊所要求的所有修改、論證和數據提供,以避免發表延遲。

【安排時程計劃表】
制訂發表計劃的方法有很多種,這裡推薦的是以目標發表日期進行規劃。
預計發表日:2012 年年底前
計劃起始日:2011.09.01


所需時間 準備論文 準備投稿 期刊同儕審閱週期 單次投稿完成 連續投稿需時累計 預估完成投稿月份
期刊A高知名度 接受率低 4週 2週 12週 18週 18週 2011.12
期刊B高知名度 接受率低 2週 1週 12週 15週 33週 2012.03
期刊C 知名度普通 接受率中等 0週 1週 12週 13週 46週 2012.06
期刊D 保證二個月 內通知結果 接受率中等 0週 1週 8週 9週 55週 2012.08
期刊E安全備案 接受率較高 0週 1週 12週 13週 68週 2012.11


當然,上述時間僅為大略的估計,實際情況可能不同,原因是同儕審閱的週期很難準確。另外,獨立作者可在收到期刊決定的數天內就完成論文修改,並達成所有重新投稿的要求。但若你的論文有多 位共同作者,光是花在修改論文的時間就可能需要好幾個月,必須事先計劃並預留充足的彈性以應變各種突發狀況。

【結論】
論文被拒而未被接受是學術出版的常見現象。但是,如果作者堅持不懈,大多數論文最終都會獲得發表。作者亦應將多次投稿所需時間考慮在內,提前擬定周密的計劃,如果你需要在 2015 年發表一篇論文,則你應在 2014 年 1 月前就開始期刊投稿過程。

【參考文獻】
  1. House of Common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mmittee (2011). Peer review in scientific publications Vol 1. House of Commons: London, UK.
  2. Hall SA & Wilcox AJ (2007). The fate of epidemiologic manuscripts: A study of papers submitted to Epidemiology. Epidemiology 18(2):262–65.
  3. Khosla A, McDonald RJ, Bornmann L, and Kallmes DF (2011). Getting to yes: The fate of neuroradiology manuscripts rejected by Radiology over a 2-year period. Radiology 260:3-5; doi:10.1148/radiol.11110490.
  4. Schultz DM (2010). Rejection rates for journals publishing in the atmospheric sciences. Bulletin of the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 91(2), 231-243. doi: 10.1175/2009BAMS2908.1.
  5. Azar OH (2004). Rejections and the importance of first response tim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cial Economics, 31(3), 259-74. doi: 10.1108/03068290410518247.
  6. Woolley KL & Barron JP (2009). Handling manuscript rejection: Insights from evidence and experience. Chest, 135(2), 573-7. doi: 10.1378/chest.08-2007.
  7. Armstrong AW, Idriss SZ, Kimball AB, Bernhard JD (2008). Fate of manuscripts declined by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58(4):632-5.

關於意得輯

意得輯專為研究學者及各類學術單位提供英文編修以及期刊發表協助服務,我們在台灣、日本、美國、韓國、中國上海、新加坡和印度均設有辦事處,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編修團隊,為提供專業語言協助服務公司中的領導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