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編修, 論文校對, 論文修改, 論文翻譯, 期刊發表, 摘要翻譯
期刊拒稿常見原因 Most Common Reasons for Journal Rejections
首頁 » 作者資源 »期刊拒稿常見原因
Eddy博士將解釋國際期刊出版的基本知識,與您分享他作為一名研究員多年來積累的經驗。他會不定期撰寫有關期刊出版的重要內容。請閱讀Eddy博士分享如何成功發表論文的技巧。


期刊拒稿常見原因
作者|Marisha Fonseca 拒稿在學術出版中是常見現象。即使某領域的頂級研究者也有過被退稿的經歷。多項同儕評審研究對期刊拒稿原因進行了調查。以下為這些研究所得出的最常見的拒稿原因1-13

缺乏原創性、創新性或重要性
  1. 結果無概括性
  2. 所用方法(因新技術出現)已過時
  3. 擴展或複製已發表成果的二次分析但未補充充分的專業知識
  4. 研究只是報告已為人所知的知識,而未將其擴展至新的地理、人群或文化背景而使知識具有創新性。
  5. 非原創性、可預見性或無意義的結果
  6. 結果無臨床、理論或實際意義


美國頂級報刊之一的《紐約時報》認為,『期刊編輯一般偏向於發表具有開創性的新研究14』,學術期刊都在不斷尋找令人眼前一亮的創新研究。很多作者都喜歡引用“以前從未被研究過”作為解釋其論文具有重要價值的原因。這樣做不是很好,因為研究需要放在更廣闊的背景中。作者應提供研究具有重要性的具體原因,例如:研究可影響某項具體的醫療措施,可影響特定的政策討論,或可改變傳統的理論或觀點。

與期刊不匹配
  1. 研究成果只針對極少數讀者或專業讀者
  2. 論文不符合期刊的出版宗旨或範圍
  3. 研究課題不能引起該期刊讀者的興趣
  4. 論文格式不符合期刊規定 (例如將個案報告投遞給不發表個案報告的期刊)


很多論文甚至在進行同儕評審前就被完全拒稿,其原因是論文不適合期刊的讀者群,或不符合期刊的出版宗旨或範圍。解決方法也很簡單:在選擇目標期刊時,花費一些時間建立期刊名單,並仔細斟酌自己的選擇。

研究設計存在缺陷
  1. 研究問題不當
  2. 回答研究問題的方法設計不當
  3. 所選方法無效或不可靠
  4. 選擇與研究問題不符的不正確方法或模型
  5. 統計分析錯誤
  6. 數據不可靠或不完整
  7. 所選儀器不當或不達標
  8. 樣品量少或樣品選擇不當


即使寫得再好的論文也不能掩蓋研究設計中的缺陷。事實上,這是在研究的初始階段即在研究的構思階段,就必須解決的一個基本問題。防止這種缺陷的最好方法是:進行仔細的文獻查閱,以確定適合自己研究的最佳方式。

文字寫作和組織結構不佳
  1. 方法說明不充分
  2. 論述部分僅重複結果而未進行解釋
  3. 研究的原理闡述不充分
  4. 文獻綜述不充分
  5. 研究數據好像不支持結論
  6. 未將研究置於廣闊背景中
  7. 導言部分未確立研究問題的背景


作者在論文中提供具有說服力和充足的論據非常重要。你應該通過論文表達,使讀者相信你的研究兼具完美性和重要性。

論文準備不充分
  1. 未遵守期刊的規定
  2. 句子表達不簡練明確
  3. 題目、摘要及/或投稿信無說服力
  4. 冗長及過度使用專業術語
  5. 大量的粗心錯誤,如錯誤的文法或拼字
  6. 圖表設計很差


非英語母語的作者通常面臨另一個問題:同儕評審不一定能明確區分論文內容和寫作風格。因此,即使是高品質的研究,其論文也可能會獲得負面評價15。但是,通過尋求英語母語的朋友或同事對論文進行編修潤稿或專業的排版,就可很容易地解決這類問題。

與論文品質無關的期刊拒稿原因
低品質的論文並不是期刊拒稿的唯一原因。某些重要因素8,11,16,17也會影響期刊的決定:

  1. 稿量上限:
    期刊拒絕高品質論文並非少見,其主要原因是稿量上限。期刊都希望發表能代表期刊整個範圍的各種主題。然而紙本期刊只能發表有限數量的文章,因此其編輯更加需要精心挑選可發表的論文。開放存取期刊的本項限制相對起來較低,因為空間對他們而言不是甚麼大問題。
  2. 同儕評審的水平和經驗:
    根據評審的專業經驗、教育背景和研究方向等,審稿的品質也有很大的不同。
  3. 投稿量:
    眾所周知,投稿量越大的期刊退稿量也越大。例如:《Nature自然》雜誌每年的投稿量為10,000篇,即使是高品質的論文也難免遭到拒絕。
  4. 期刊的決策方式:
    各期刊的決定策略各有不同。例如:某些期刊會直接拒絕所有需要進行重大修改(Major Revision)的論文,而某些期刊則在不能確定論文的品質的情況下會重新進行一輪審稿。
  5. 期刊編輯在特定時間段內尋找特定主題的論文:
    有時,期刊編輯可能要出版一期專刊或只對當前的熱門主題感興趣。在這種情況下,編輯可能更傾向於接受論述特定主題的論文。
  6. 期刊收到多篇同一主題的論文:
    在這種情況下,期刊可能經過仔細選擇後,只發表其中的一篇而拒絕其它論文。


結論
期刊拒稿原因有很多,有些是因為研究或論文的品質,有些則是完全可避免的原因:如與期刊不匹配。另外,期刊因稿量上限或其它問題而拒絕高品質論文也不罕見。上述為期刊拒稿的最常見原因,但未涵蓋所有,其它原因還包括切香腸(salami slicing)論文、不符合倫理政策及剽竊等,這部分我們將會在其他文章分別討論。

參考文獻
  1. Coronel R (1999). The role of the reviewer in editorial decision-making. Cardiovascular Research, 43(2): 261-264. doi: 10.1016/S0008-6363(99)00177-7.
  2. Ehara S & Takahashi K (2007). Reasons for rejection of manuscripts submitted to AJR by international authors. American Journal of Roentgenology, 188(2): W113-6. doi: 10.2214/AJR.06.0448.
  3. Byrne DW (2000). Common reasons for rejecting manuscripts at medical journals: A survey of editors and peer reviewers. Science Editor, 23(2): 39-44.
  4. Bordage G (2001). Reasons reviewers reject and accept manucripts: The strengths and weaknesses in medical education reports. Academic Medicine, 76(9): 889-96.
  5. Wyness T, McGhee CN, Patel DV (2009). Manuscript rejection in ophthalmology and visual science journals: Identifying and avoiding the common pitfalls. Clinical & Experimental Ophthalmology, 37(9): 864-7. doi: 10.1111/j.1442-9071.2009.02190.x.
  6. McKercher B, Law R, Weber K, Song H, Hsu C (2007). Why referees reject manuscripts. Journal of Hospitality & Tourism Research, 31(4): 455-470. doi: 10.1177/1096348007302355.
  7. Pierson DJ (2004). The top 10 reasons why manuscripts are not accepted for publication. Respiratory Care, 49(10): 1246-52.
  8. Mcafee RP (2010). Edifying Editing. The American Economist, 55(1): 1-8.
  9. Smith MU, Wandersee JH, Cummins CL (1993). What's wrong with this manuscript?: An analysis of the reasons for rejection given by Journal of Research in Science Teaching reviewers. Journal of Research in Science Teaching, 30(2): 209-211. doi: 10.1002/tea.3660300207.
  10. Ajao OG (2005). Some reasons for manuscript rejection by peer-reviewed journals. Annals of Ibadan Postgraduate Medicine, 3(2): 9-12.
  11. Ali J (2010). Manuscript rejection: Causes and remedies. Journal of Young Pharmacists, 2(1): 3-6. doi: 10.4103/0975-1483.62205.
  12. Turcotte C, Drolet P, Girard M (2004). Study design, originality and overall consistency influence acceptance or rejection of manuscripts submitted to the Journal. Canadian Journal of Anesthesia, 51(6): 549-56. doi: 10.1007/BF03018396.
  13. Carpenter WT, Thaker GK, Shepard PD (2010). Manuscript rejection for the Schizophrenia Bulletin: Some reasons. Schizophrenia Bulletin, 36(4): 649-650. doi: 10.1093/schbul/sbq056.
  14. Zimmer C. It’s science, but not necessarily right. The New York Times. June 25, 2011.
  15. Kumar M (2009). A review of the review process: manuscript peer-review in biomedical research. Biology and Medicine, 1(4): 1-16.
  16. Schultz DM (2010). Rejection rates for journals publishing in the atmospheric sciences. Bulletin of the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 91(2), 231-243. doi: 10.1175/2009BAMS2908.1.
  17. House of Common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mmittee (2011). Peer review in scientific publications Vol 1. House of Commons: London, UK.



關於意得輯

意得輯專為研究學者及各類學術單位提供英文編修以及期刊發表協助服務,我們在台灣、日本、美國、韓國、中國上海、新加坡和印度均設有辦事處,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編修團隊,為提供專業語言協助服務公司中的領導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