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編修, 論文校對, 論文修改, 論文翻譯, 期刊發表, 摘要翻譯
5個可能導致拒稿的論文寫作錯誤 5 Easily Made Scientific Writing Mistakes That Can Lead to Rejection
首頁 » 作者資源 »5個可能導致拒稿的論文寫作錯誤
Eddy博士將解釋國際期刊出版的基本知識,與您分享他作為一名研究員多年來積累的經驗。他會不定期撰寫有關期刊出版的重要內容。請閱讀Eddy博士分享如何成功發表論文的技巧。


5個可能導致拒稿的論文寫作錯誤
作者|喻海良
學術論文投稿,每一位作者都希望自己的論文能夠順利被接收發表。或者為了順利地博士畢業、或者為了順利地拿到工作合約、或者為了順利地提升職稱、或者為了順利地拿到基金資助、或者為了將自己的發現與他人分享,等等。

由於每一位作者在發表論文過程中或多或少地存在一定的『目的』,也因此,有很多時候,作者在論文撰寫投稿過程中犯了一些『錯誤』而導致論文被拒稿,或者發表後被撤稿。在這裡,我想簡單地介紹以下幾種需要注意的情況。

未引用領域內重要參考文獻

之所以把參考文獻放在第一條,因為一篇論文的絕大部分參考文獻出現在前言介紹部分。 每一個研究領域,每年都會發表大量的學術論文,有些領域每年可能發表幾百甚至上千篇論文。在撰寫的一篇研究性學術論文中,通常引文數量會小於一定數量,有很多期刊要求研究性論文引文數量少於60條,有一些是30條。在這個時候,為了更好地將自己的研究內容與領域內的主要研究進行關聯,在引用某些主要研究成果的同時,最好將本領域內的主要綜述性論文進行引用,這樣就可以間接引用了絕大部分研究成果。 另外,在很多人的論文中,所引用的參考文獻基本上都是10年以前的論文,對近年的成果沒有引用。在這種情況下,評審專家可能會認為該論文的研究領域過舊,沒有創新性,這樣也有可能直接導致拒稿。在這方面,有些期刊會明確要求,引用參考文獻的50%都必須為近3年內的論文。


實驗步驟描述不完整

很多人在撰寫論文過程中,都認為結果漂亮才是最好的。也因此,他們會忽視或者不重視實驗研究步驟的描述。審稿人在遇到這類稿件的時候,很容易給出『研究結果是非常好,但是由於實驗研究步驟描述不清楚,對他們的結果感到不能讓人信服』。如果遇到善良的審稿人,他可能讓作者進行修改。如果遇到審稿人太忙,則稿件可能直接被拒稿。原因很簡單,任何人的實驗結果都是基於實驗步驟正確的前提。如果實驗步驟不對,研究結果最“漂亮”,也是不成立的。


實驗結果的過度“加工”

研究論文之所以能夠發表,是因為作者的研究結果中存在很多以前沒有做過或者發現過的現象或者發現。然而,並不是所有的實驗研究都能夠得到好的結果。也因此,很多人為了論文能夠發表,在研究結果中進行過度“加工”。 第一種類型:直接修改研究結果。 通過修改後,所有的實驗結果都非常的漂亮,以達到騙過審稿人。 第二種類型:直接應用他人的研究結果。 有時候,作者沒有做出好的結果,但是,發現他人的研究領域與自己相似,也因此直接將他人的研究結果佔為“己有”。或者將他人的英文成果修改為其他語言發表,或者將其他語言的論文修改為英文論文發表。 第三種類型:“挑選”結果。 在一個實驗結果中,存在部分為陽性結果,部分為陰性結果。為了能夠發表,只說陽性或者只說陰性部分結果。很顯然上述三種情況如果被發現,後果都是非常嚴重的。


研究結果分析不深入

經常評審一些論文,研究結果是不錯,但是,就論文撰寫而言像是實驗報告,而不是研究論文。因為,論文只描述他們的實驗發現,而不證明他們的發現是可靠的,也不說明他們的發現對該領域是否有重要意義。很顯然,這樣的論文容易被認為理論深度不足而拒稿。通常情況下,一篇好的論文,討論部分應該佔到論文的三分之一篇幅。


研究結論不成立

正常情況下,研究結論應該只說研究結果和結果討論中出現的事情。然而,有一些作者將很多非本文的研究結果羅列進結論中,讓人造成誤解。另外,還有一個重要的現象,很多人的研究結論與論文摘要重複。這種論文是不能接受的,應該予以重視。

上述5個問題,簡單地概要分析了一篇論文中前言、實驗研究、研究結果、討論、結論五個部分容易出現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很容易導致一篇論文被拒稿,或者被認為學術不端。也因此,作者應該予以重視,使自己的研究結果被順利發表。



關於意得輯

意得輯專為研究學者及各類學術單位提供英文編修以及期刊發表協助服務,我們在台灣、日本、美國、韓國、中國上海、新加坡和印度均設有辦事處,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編修團隊,為提供專業語言協助服務公司中的領導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