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編修, 論文校對, 論文修改, 論文翻譯, 期刊發表, 摘要翻譯
研究人員不得不知的寫作秘訣:如何使用主標題、子標題和小標題的技巧Tips on using major headings subheadings minor headings in research papers
首頁 » 作者資源 » 研究人員不得不知的寫作秘訣:如何使用主標題、子標題和小標題的技巧
做一下這個測驗:找一個對你的學科一無所知的人,把你的論文草稿給對方看,然後請對方根據論文標題畫出組織架構圖,如果對方能將所有的標題放在正確的位置,給自己鼓個掌吧!


研究人員不得不知的寫作秘訣:如何使用主標題、子標題和小標題的技巧
作者 Yateendra Joshi
做一下這個測驗:找一個對你的學科一無所知的人,把你的論文草稿給對方看,然後請對方根據論文標題畫出組織架構圖,如果對方能將所有的標題放在正確的位置,給自己鼓個掌吧!

組織合適的標題層級,在論文中前後一致進行設置,能讓讀者在掃過文章的時候大致了解其中的結構。 (很少有論文是會被完整讀完的,如果論文題目看起來有關聯,讀者才有可能繼續看摘要,然後如果摘要能引起他們的興趣,才會簡單瀏覽論文,而瀏覽的時候如果論文的內容看起來不錯,他們才有可能認真看待你的論文。)這也就是為什麼要注意標題格式了。主標題要明顯突出,如果目標期刊要求使用IMRaD 格式(前言、材料與方法、結果、討論),那麼子標題就該表示出論文的範疇,然後第三層的標題則表示出第二層標題的範圍。

如果你覺得這些排版不重要,請記得標題就是一系列的信息。「The Sense of Style: The thinking person's guide to writing in the 21st century」一書的作者Steven Pinker 說:「隨著我們越來越擅長某個學科,我們越來越精通這些抽象概念,然後每個概念變成一個心理單位……成年人的大腦充滿區塊,是強大的理性引擎。」這說明分類的層級是利用這些區塊,舉例來說,如果我們了解脊髓動物,我們就可以分辨不熟悉的動物,如果我們再進一步知道哪些是哺乳動物,就可以知道更多,如果後來又學到這是靈長類、囓齒類或肉食動物,我們大概就很清楚這會是什麼樣的生物。

如果你的目標期刊使用數字列表,而你清楚各個數字標題的層級,那這個排版工作就輕鬆了:1、2、3…等是主標題(最高階),子標題是1.1、1.2、1.3… 2.1、2.2 等,而小標題是1.1.1、1.1.2 等等。事實上,你甚至可以使用這個形式在沒有規定使用數字標題、只要能表現出階層就好,例如,主標題粗體居中、字體較大,子標題靠左、字體比主標題小,然後不用粗體,而小標題可能就用一樣的大小但可以斜體、標題獨立一行。

在投稿期刊的時候,如果期刊沒有特別規定標題,你可以自己設計標題的層級,或是使用數字標題就好,重要的是你有明確的表示出意圖(讓所有閱讀的人都可以知道組織內容)。 另外,許多愛思唯爾期刊都使用數字標題,比如這個節錄自《Water Research》的作者指引的內容:「將文章清楚定義成有編號的段落,子段落應該使用1.1(然後是1.1.1、 1.1.3、……)、1.2 等。」還有,如果你拿期刊裡的文章當作範例,你會發現這些編號後面都有句點,也就是2. Materials and methods 和2.1. Study sites and sampling 。最後,注意標題參考文獻的設置是大寫還是小寫,然後照做。上面提到的範例中,標題使用的是 sentence case 而不是 title case(大部分的字開頭為大寫 Most Words Are Capitalized,或是全部大寫 ENTIRELY IN CAPITALS)。

關於意得輯

意得輯專為研究學者及各類學術單位提供英文編修以及期刊發表協助服務,我們在台灣、日本、美國、韓國、中國上海、新加坡和印度均設有辦事處,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編修團隊,為提供專業語言協助服務公司中的領導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