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編修, 論文校對, 論文修改, 論文翻譯, 期刊發表, 摘要翻譯
卡達崛起成為全球研究熱門地點Qatar's rise as a global research destination
首頁 » 作者資源 » 卡達崛起成為全球研究熱門地點
近幾年來,全球經濟都在轉型,知識逐漸成為創新、成長和發展的關鍵來源,許多發展中的經濟體都試著降低自身對自然資源的依賴,將重心轉移向人力資本。波斯灣地區的國家也不例外,這裡的國家長期以來都靠石油和天然氣發展,現在也嘗試轉型成知識經濟,對教育和研究進行大量投資,為進入「無碳時代」進行準備。根據愛思唯爾發表的文章顯示,卡達絕對是這個發展趨勢的領先國家,該文章分析了77 個國家,卡達儼然成為最吸引研究人員的國家。


卡達崛起成為全球研究熱門地點
作者 Kakoli Majumder

近幾年來,全球經濟都在轉型,知識逐漸成為創新、成長和發展的關鍵來源,許多發展中的經濟體都試著降低自身對自然資源的依賴,將重心轉移向人力資本。波斯灣地區的國家也不例外,這裡的國家長期以來都靠石油和天然氣發展,現在也嘗試轉型成知識經濟,對教育和研究進行大量投資,為進入「無碳時代」進行準備。根據愛思唯爾發表的文章顯示,卡達絕對是這個發展趨勢的領先國家,該文章分析了77 個國家,卡達儼然成為最吸引研究人員的國家。

在幾十年前,卡塔的研究能力還非常不足,但自從 1995 年的政變和 2003 年的新憲政改革後,事情有了改變。在 2008 年發布的「卡達 2030 國家願景」 (Qatar National Vision 2030) 中,政府開始重視教育和研究,希望能構建強大的人力資本,成為波斯灣地區第一個將知識經濟納入國家願景的國家。

根據愛思唯爾的文章,卡達有越來越多的研究人員移入(18%),大於移出人員(7%),研究人員淨移入是11%,這表示卡達成為研究人員做研究的首選之地。卡達吸引研究人員的地方在哪裡?

研究投資增加
卡達是全球最富有的國家之一,其國內生產總值 (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 即使是在全球經濟衰退時期仍屹立不搖。卡達目前將石油和天然氣產業的收入的 2.8% 投入研究支持,換算下來大約是每年 1 億美元的投資。這個投資旨在加速能為國家、地區和世界帶來益處的研究,進而樹立自身在國際研究領域的地位。

最先進的設備和單位
國家願景中說道將投資基礎設施和設備,卡達基金會(Qatar Foundation) 已將康奈爾(Cornell)、卡內基梅隆(Carnegie Mellon)、喬治城(Georgetown) 等全球頂尖的國際大學帶入國家設立分校,政府也積極從基層開始構建研究版圖,支持新成立的研究單位發展組織基礎設施,創造有利於做研究的環境。

資金充足
現今要取得研究基金越來越困難,連美國英國這些傳統科研領先國家也不例外,但在卡達要取得基金相對來說容易許多 。 Qatar National Research Fund (QNRF) 從 2006 年創立開始,在六年間已資助 700 個以上科研項目,費用高達 6 億美元。 QNRF 旗下National Priorities Research Program 項目提供 1-3 年期的研究項目每年最高 35 萬美元的基金支持。

合作研究模式
National Priorities Research Program 鼓勵研究國際合作,提供平均 85 萬美元的獎金,其中有 35% 的金額會花在國外,而剩下的金額在國內合作單位。該項目鼓勵研究人員通過公私合作關係進行卡達國內外的合作,這個合作模式已成功建立國內的研究文化,吸引全球的研究人才。

誘人的收入
卡塔是全球人均國民收入 (per capita income) 最高的國家,也是中東地區生活水平第二高的國家。學術人員的工資堪比西方國家,更讓人心動的地方是收入不用納稅。教授除了有住宿和交通補助外,還能根據基本工資分配補助津貼。國家的帶薪休假政策也非常大方。

吸引人的地理位置和文化
卡達有 83% 的人口來自外派人士,他們大部分都是高知識份子,因此有了大都會文化和包容度高的國際環境,外國人在此生活不會覺得危險。還有,卡達位居中心,到歐洲、亞洲、非洲都很方便,是前往世界各地最完美的位置。這也是吸引研究人員搬到卡達的原因。

快速成長的知識之城:多哈 (Doha)
有了政府的大規模投資,多哈成為全球快速成長的城市之一,其人口由受過高等教育的高科技人士所組成,正快速成為知識城市。 Qatar Foundation 發起的 Education City 就在多哈郊外,有從學校等級到研究等級的教育設備,還有各國際學校的分校,就像研究分享論壇一般,幫助高校發展與產業和研究單位間的合作。能夠在這樣的環境中做研究想必也是研究人員所追求的。

雖說前景看好,但卡達的知識經濟的發展和維持高度依賴移民。充足的資金雖然是一個強大的優勢,但還是要看能多有效地運用這些資源,不管是財務還是智慧財產。卡達政府是否能好好留著這些全球人才,帶領國家進入真正的知識經濟時代,讓我們拭目以待。


關於意得輯

意得輯專為研究學者及各類學術單位提供英文編修以及期刊發表協助服務,我們在台灣、日本、美國、韓國、中國上海、新加坡和印度均設有辦事處,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編修團隊,為提供專業語言協助服務公司中的領導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