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編修, 論文校對, 論文修改, 論文翻譯, 期刊發表, 摘要翻譯
開放取用 (Open access):全球趨勢 Open access: A global movement
首頁 » 作者資源 » 開放取用 (Open access):全球趨勢
Eddy 博士將解釋國際期刊出版的基本知識,與您分享他作為一名研究員多年來積累的經驗。他會不定期撰寫有關期刊出版的重要內容。請閱讀Eddy博士分享如何成功發表論文的技巧


開放取用 (Open access):全球趨勢
作者 Sneha Kulkarni
開放取用 (Open access, OA) 在世界各地取得共識,愈來愈多國家投入提供免費論文予研究人員。 中國最近加入了開放取用的行列。2014 年 5 月 15 日,中國重要的基礎科學資助機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 (NSFC),和中國最高等研究機構─中國科學院 (CAS) 宣布受他們資助的研究員必須儲存他們的論文至線上資料庫並於一年內開放大眾公開取用,有趣的是愈來愈多中國的研究資助機構預計將遵守類似的政策。

開放取用在中國過去幾年裡逐漸獲得支持,而這個舉動可能為中國學術界帶來重大改變。根據科學引用索引 (SCI) 資料庫計算的數據,這幾年中國研究產出倍增─中國投稿至全球國際期刊的文章從 2003 年5.6% 至 2012 年成長為13.9%。推廣開放取用 OA 最顯著的成果是讓豐富的科學知識成為全球民眾隨手可得的資源。然而,不利的一面是當自然科學研究獲得公眾取用時,人文領域卻不會從這個新頒布的政策受益。儘管如此,中國除了於國內推廣開放取用之外,他們正在創造新的突襲,根據 BioMed Central 的報導,中國正積極地與其他單位建立夥伴關係以發行新的 OA 期刊。

儘管開放取用是一個趨勢,學術界卻表達了對它憂慮,例如:它的出版的成本高、對於論文品質的顧慮,以及偽造的或掠奪性出版商的增加。然而,開放取用的益處似乎遠遠大於這些風險,這反映在許多國家已經採取開放取用政策,包括日本、美國和英國。

美國政府於 2013 年宣布,聯邦政府資助的研究應在出版後的一年內開放公眾取用。2012 年,英國政府贊成讓研究在出版後開放取用。此後,一些在英國資助各主要大學的機構宣布,學者在論文被期刊接受出版後,要將論文儲存到線上資料庫,自然科學研究開放取用時間為一年,藝術人文研究開放取用時間為兩年。日本是另一個已經接受開放取用的國家,日本教育部和科學部宣布從 2013 年 4 月開始,所有學位論文都必須公開上網讓民眾免費下載。

很多國家選擇先限制論文取用一段時間之後再開放,而非立即開放取用,其中一個可能的原因是因為立即開放取用,出版商和學術團體可能失去出版文章的獨有權,進而失去收入來源無法維持運作。然而,科學的最終目標是促進人類進步,研究的動力來源是可以立即獲得不受限制的研究資源。因此, 即使一些國家目前在限制期過後才開放取用,將來也可能轉為立即開放取用,如同英國威爾康圖書館的數位服務主管 Robert Kiley 所言:「這是利用我們研究發現全部潛力的唯一方式。

請您分享您對於開放取用看法以及您認為它將對出版產業來什麼挑戰。

關於意得輯

意得輯專為研究學者及各類學術單位提供英文編修以及期刊發表協助服務,我們在台灣、日本、美國、韓國、中國上海、新加坡和印度均設有辦事處,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編修團隊,為提供專業語言協助服務公司中的領導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