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編修, 論文校對, 論文修改, 論文翻譯, 期刊發表, 摘要翻譯
如何選擇有效的論文標題、摘要和關鍵字 How to write an effective title and abstract and choose appropriate keywords
首頁 » 作者資源 » 如何選擇有效的論文標題、摘要和關鍵字
大部分的研究人員在撰寫他們研究論文的時候,幾乎花了所有時間在研究方法、結果和討論章節,卻花很少時間在討論論文標題和摘要,更少人放心思在關鍵字上,時常是在遞交論文時在系統上直接填寫。諷刺的是,這三個要素-標題、摘要和關鍵字其實是成功出版的關鍵要素。


如何選擇有效的論文標題、摘要和關鍵字

write an effective title and abstract and choose appropriate keywords

大部分的研究人員在撰寫他們研究論文的時候,幾乎花了所有時間在研究方法、結果和討論章節,卻花很少時間在討論論文標題和摘要,更少人放心思在關鍵字上,時常是在遞交論文時在系統上直接填寫。諷刺的是,這三個要素-標題、摘要和關鍵字其實是成功出版的關鍵要素。

為什麼設定好的論文標題、摘要和關鍵字是那麼重要的?

論文標題、摘要和關鍵字在論文傳遞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沒有它們,大部分的論文很難被對這些議題有興趣的學者發現,以下為原因:

大部分的搜尋引擎、資料庫和期刊網站使用關鍵字來找到您的論文標題和摘要,您列出的關鍵字將會決定您的論文是否容易被有興趣的讀者搜尋到。因此,這三個因素是決定如何傳播論文的關鍵因子,如果沒有它們,讀者將無法找到或引用您的文章。

論文標題和摘要時常是可以在網路上免費閱讀的部分。因此,當讀者找到您的文章時,他們會先詳讀標題和摘要來決定是否購買整篇論文來研讀。


最後,論文摘要是整個論文期刊編輯者和審查者會先閱讀的部分。較忙的期刊編輯者也許會使用論文摘要來決定是否交給同儕審閱或是直接拒絕。審閱者會因為您的論文摘要而對您的文章有第一部分的印象。

為了幫助讀者瞭解這三個因素的重要性,在這篇文章我們提供有效的指導,讓您可以撰寫出論文標題、摘要和選擇適當的關鍵字。

如何為您的論文寫出適當的標題

期刊和搜尋引擎使用關鍵字來分類和投放給有興趣的讀者,然後讀者第一步使用論文標題來決定是否選擇閱讀這篇論文。這是為什麼我們必須了解如何選出一個適當的論文標題。好的研究標題(通常在10-12字左右),並且使用敘述性的單詞和成語來精準的描述研究內容(例如:物種研究、文學研究和科學研究)。

如何撰寫論文摘要?

摘要是一個很有用的行銷工具。它能幫助讀者決定您的論文是否值得他閱讀。因此,論文摘要必須提供快速和精準的總結,例如:為什麼這個研究值得被研究,它的目標是甚麼,要如何達到標準和主要的研究發現。

摘要的種類
  1. 描述型摘要,同常使用在社會和人文科學,不常提供研究方法和結果。
  2. 訊息型摘要,比較常使用在科學領域,主要提供背景、目標、方法、結果和結論。
  3. 結構型摘要,主要是從觀點、研究方法、研究結果和結論擷取訊息,通常會在醫學或臨床架構中發現。

下列是一些可以幫助您寫好論文標題的方法

  1. 先問自己下列問題: 您的論文是關於甚麼? 甚麼方法和設計使用在您的論文中? 誰會研讀這篇論文? 結果是甚麼?
    • My paper studies whether X therapy improves the cognitive function of patients suffering from dementia.
    • It was a randomized trial.
    • I studied 40 cases from six cities in Japan.
    • There was an improvement in the cognitive function of patients.
  2. 使用您的解答來列出關鍵字
    • X therapy
    • Randomized trial
    • Dementia
    • 6 Japanese cities
    • 40 cases
    • Improved cognitive function
  3. 嘗試造出一個有關鍵字的句子: This study is a randomized trial that investigates whether X therapy improved cognitive function in 40 dementia patients from 6 cities in Japan; it reports improved cognitive function. (28 words)
  4. 刪除所有不需要的字(例如:研究調查)和重複使用的字,如: This study is a randomized trial that investigates whether X therapy improved cognitive function in 40 dementia patients from 6 cities in Japan; it reports improved cognitive functionRandomized trial of X therapy for improving cognitive function in 40 dementia patients from 6 cities in Japan (18 words)
  5. 刪除沒必要的資訊和紀錄,如:Randomized trial of X therapy for improving cognitive function in 40 dementia patients from 6 cities in Japan reports improved cognitive function

Randomized trial of X therapy for improving cognitive function in 40 dementia patients (13 words) OR (reworded with subtitle and a focus on the results)X therapy improves cognitive function in 40 dementia patients: A randomized trial (12 words)

開始著手撰寫您的論文摘要在完成論文之後

  1. 先回答甚麼問題您希望解決? 和甚麼驅使您選擇它?從您的介紹和總結部分,選擇主要的假說和結論。
    • 先回答問題像是”如何達到您的假設?”和從方法選擇您的句子和成語。
    • 開始表現您的結果透過列出主要的研究結果從您的研究章節。
    • 最後回答問題像是”您的研究能帶來甚麼實際應用?”
  2. 確保您每個段落都用過去式和句子的順暢性,最好順著下列順序:目標、研究設計/使用方法,主要的結果、結論和應用。
  3. 檢查最後的論文是否有以下資訊
    • 資訊是很和諧的出現在您的論文裡。
    • 達到出版期刊的要求(字數、摘要形式等)。
    • 不要出現任何錯誤,讓審查者和編輯者覺得這論文的品質是糟的。

如何為論文選擇適當的關鍵字

期刊、搜尋引擎和指定摘要的服務分類是利用論文關鍵字設計的,因此精準地列出關鍵字確保正確的分類可以幫忙對您研究有興趣的學者找到您的文章,這會幫助您增加論文被搜尋的機會。

詳細閱讀您的論文,並列出那些常出現的成語和單字。

  • 確保這個列表擁有您所有的單字和成語
  • 包含專有名詞、藥品名稱和程序
  • 包括一些縮寫

現在,指出一些在您論文常出現的單字和單詞,並且列出您的標準程序(e.g., GeoRef, ERIC Thesaurus, PsycInfo, ChemWeb, BIOSIS Search Guide, MeSH Thesaurus)。同時確保您使用相關的字詞。

最後在您遞交論文前,嘗試利用關鍵字在搜尋引擎試搜。這會幫助您決定這些關鍵字是否符合您的主題和文章。

結論

要寫出適當的論文題目和摘要對學者是一件挑戰的工作,不可否認的是,這需要花費很多時間來撰寫。在透過簡單輕鬆的3個小方法,可以幫助您寫出更容易出版、研讀和讓人引用的文章。


關於意得輯

意得輯專為研究學者及各類學術單位提供英文編修以及期刊發表協助服務,我們在台灣、日本、美國、韓國、中國上海、新加坡和印度均設有辦事處,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編修團隊,為提供專業語言協助服務公司中的領導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