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編修, 論文校對, 論文修改, 論文翻譯, 期刊發表, 摘要翻譯
如何解讀期刊接受率? How to interpret journal acceptance rates?
首頁 » 作者資源 » 如何解讀期刊接受率?
大多數期刊都會通過接受或拒稿率來分析他們拒絕或接受的論文數量是否過高,並同時監控各種異常趨勢。


如何解讀期刊接受率?

大多數期刊都會通過接受或拒稿率來分析他們拒絕或接受的論文數量是否過高,並同時監控各種異常趨勢。接受或拒稿率取決於期刊投稿論文的質量, 是期刊的內部質量控制的標準,而影響因子則是期刊的外部評量標準。期刊不一定在一年的年初就決定該年他們將拒絕80% 或90% 的文章,收稿或拒稿率通常會自然地落入一個範圍內,有些期刊會定下目標,但是該目標僅作為監測異常收稿或拒稿率的內部標杆,並且會逐月變化。


另一個影響接受或拒稿率的因素是系統中的論文數量,大多數的責任編輯和編輯都會密切留意該數量,如果系統中已有足夠出版一整期的論文數量,則接收的論文數量可能會受到影響,這也是一份每月可發布19-24 篇論文的專業期刊所特別關注的。因此,一份每週僅出版3 篇文章,但一年可收到約1 萬篇投稿的醫學期刊,其拒稿率必定比一年只收到1,500 到3,000 份投稿的專業期刊要高得多,儘管接受或拒稿率並不是根據投稿論文數量計算,而是根據所處理或考慮的論文的數量而計算的,然而,投稿的數量和質量會直接影響所處理的論文的數量。

大部分期刊考慮到作者可能被低接受率影響而避免在其網站上公佈接受率。更重要的是,期刊編輯拒稿時有很多考量,並且會經常為作者提供有用的意見作為反饋。一些專業期刊的確會在優先的基礎上拒絕論文,但是這僅僅意味著該論文的研究對於該期刊來說不夠新穎或者研究水準不夠。大多數編輯在初步審閱論文時,往往會先忽略語言問題而專注於科學內容進行審閱,但如果論文已經經過一個修改或重新投稿週期的話,編輯則會期望並建議作者就語言方面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少數發布接受率的期刊透過期刊網站公佈接受率,因此,作者不應將收稿/拒稿率作為選擇期刊的基礎,儘管從數學意義上來說,較高的收稿率意味著較高的論文被接受的機率。

儘管較小型的專業期刊具有較高的接受率,大多數對投稿者的隨機試驗,大家還是會向具有較高拒稿率的普通醫學期刊投稿,因為普通的醫學期刊擁有較高的影響因子和知名度。所以,不要單純因為拒稿率而阻止你繼續向某期刊投稿。與此同時,需要注意的是,儘管專業雜誌可能無法與具有較高影響因子和知名度的期刊相媲美,但是這樣的專業期刊可能更有益於準確定位到目標受眾。

關於意得輯

意得輯專為研究學者及各類學術單位提供英文編修以及期刊發表協助服務,我們在台灣、日本、美國、韓國、中國上海、新加坡和印度均設有辦事處,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編修團隊,為提供專業語言協助服務公司中的領導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