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編修, 論文校對, 論文修改, 論文翻譯, 期刊發表, 摘要翻譯
專家建議將閱讀科學文獻作為一種習慣 Expert advice on reading scientific literature as a habit
首頁 » 意得輯觀點 » 專家建議將閱讀科學文獻作為一種習慣
Dr. Eddy 將在此專欄與您分享他身為一名研究員多年來累積的【論文投稿發表】經驗。請閱讀 Dr. Eddy 分享成功發表論文的技巧與國際期刊研究趨勢。


專家建議將閱讀科學文獻作為一種習慣
作者 Xuejun Sun
為了精益求精,紮實的基本功訓練是必需的,這些基本技能來自教育訓練和經驗隨著時間積累而成。科學研究牽涉許多複雜的工作,因此研究人員需要些初步技能像是如何選擇研究題目、研究專題設計、實驗數據分析和論文撰寫等。除此之外,熟練掌握文獻回顧和學術報告搭配培訓與親自参與研究過程是獲得的技能和經驗的重要關鍵。然而,最重要的是研究人員應該將閱讀文獻資料作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不是只為畢業,而是整個研究生涯都必須持續地閱讀文獻。閱讀文獻資料是技能拓展的基礎,但是現實生活中,許多學者甚至是研究生都沒有建立這樣的習慣。

通常研究人員只會在申請經費、撰寫研究提案、分析數據和撰寫論文時被動地閱讀文獻資料,儘管他們最後都能取得成功,但是從長遠來看,他們將喪失科學研究的興致,而持續研究生涯只是為了物質利益。閱讀文獻是科學研究很重要的一部份,因為這個習慣將會讓你產生對科學研究的覺察力和熱愛。

閱讀的習慣是透過長期的訓練或對獲取資訊有興趣。研究員應該增強他們的閱讀習慣和享受閱讀的美好。學者失去日常閱讀的興趣原因很多,但最重要的是若他們無法體會閱讀文獻的美好和欣賞科學之美,很難做好任何事情。因此,最重要的是發展對閱讀文獻資料的興趣和體驗科學之美。

閱讀習慣可以慢慢培養。一開始,我們可以強迫自己讀超過我們的專業和學科領域及鑽研各種科學文獻。這將帶領我們挖掘新的研究思路和理論,我們將會很快地開始欣賞科學研究的多樣性和新穎性。閱讀興趣將在未來將扮演重要的角色。

除此之外,我們建立溝通習慣以保持我們的閱讀興趣。閱讀文獻時,我們可以聯繫論文的作者或是跟同事討論我們想法或是疑問。透過這種方式,我們可以交流我們的想法,這非常振奮人心。還可以透過寫評論文章,提供我們對別人作品的看法來交換意見,這也是在我們的腦袋裡保留訊息的一種方法。我在寫部落格的時候意識到,我可以記得很久以前寫過的論文的內容。閱讀習慣是相當重要的,它可以幫助你探索感興趣的任何領域。

因此,文獻閱讀可以作為研究人員日常的訓練課程。閱讀、寫作、討論和每日思考是每位研究員應該要培養的良好習慣。


關於意得輯

意得輯專為研究學者及各類學術單位提供英文編修以及期刊發表協助服務,我們在台灣、日本、美國、韓國、中國上海、新加坡和印度均設有辦事處,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編修團隊,為提供專業語言協助服務公司中的領導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