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編修, 論文校對, 論文修改, 論文翻譯, 期刊發表, 摘要翻譯
研究人員不可不知的臨床病例報告寫作指南 A young researcher's guide to writing a clinical case report
首頁 » 作者資源 研究人員不可不知的臨床病例報告寫作指南
系統性文獻回顧是針對問題內的既有文獻進行的評價,使用嚴謹、可複性高且造成最低誤差的方法,有系統地搜索、分辨、選擇、評價和綜合與研究主題有關的資料。系統性文獻回顧被認為是最好的研究文獻來源,對以實際證據為準的醫學來說是關鍵性的存在,此方法在其他領域也相當被推薦。


研究人員不可不知的臨床病例報告寫作指南
作者 Kakoli Majumder

研究人員不可不知的臨床病例報告寫作指南

臨床病例報告是什麼?

臨床病例報告是最早期的醫學知識傳播形式之一。醫學工作者經常接觸不同或比較特殊的病患,有一些病人並沒有前例可循,或者是例如複雜的已知疾病、不尋常的副作用、對治療方式產生的不良反應、對常見的醫學情況採用新的方式等等,都會用臨床病例報告來討論疾病的跡象、症狀、診斷和治療。 臨床病例報告是醫學文獻的第一線證據,其中呈現原始觀察,對醫學生和醫生來說都是進入學術寫作很好的起始點,此外,發表病例報告對醫學科學來說有一定的貢獻,也能為自己的履歷和職涯加分。

如何找到合適的病例?

不論您是醫學生或是醫生,都必須要密切注意特別或不尋常的病例,不過,要辨別什麼樣的案例值得拿來寫成報告是不太簡單的事情,根據《Clinical Case Reports》期刊主編Charles Young 的看法,一個好的病例報告應該要有清楚的信息,而且可以普及,並與眾多醫學人員相關。

德克薩斯大學健康科學中心表示,大多數期刊發表的病例報告大多具有以下特點:

  • 不尋常發現
  • 對治療的不良反應
  • 令人困惑不尋常的綜合症狀
  • 新理論的例證
  • 現有理論的問題
  • 個人影響

 

病人同意書:病例研究的道德要求

涉及人體的研究大多需要取得病人知情同意(informed consent),這是基本的道德要求,在開始寫病例報告前就該取得病人簽署的同意書,所有的期刊都要求作者在投稿時遞交病人同意書。如果病患未成年,則必須取得雙親同意,如果是沒有能力同意調查或治療的成人,則需取得家屬的同意。 保護病患身份也是重要的要求,不可洩漏任何有可能透露出病患身份的信息,尤其要特別注意照片,患部的圖片不應該露出病患的身份特徵。

如何架構臨床病例報告

不同期刊對病例報告的格式要求略有不同,建議先列出理想的幾個目標期刊後,讀過他們對發表的病例報告,了解他們在順序和格式上的要求。 不過一般來說,所有的病例報告都包含:摘要、前言、病例、討論。有些期刊可能還會要求文獻回顧(literature review)。

摘要:摘要需簡介整個病例,要討論的問題,還有本案例傳達的信息,病例報告的摘要通常非常短 ,最好不要超過 150 字。

前言:前言會介紹案例要處理的問題,在必要之處引用相關的文獻,前言通常會用一句話結尾:敘述病患和病患遭遇的基本情況。

病例:這個章節需要依照以下順序提供病例信息:

  1. 病患敘述
  2. 病歷
  3. 身體檢查結果
  4. 病理檢查和其他檢查結果
  5. 治療計劃
  6. 治療預期結果
  7. 實際結果

 

作者需要確保文章裡包含所有的相關細節,剔除不必要的內容。

病例報告哪裡發?

發表病例報告不是那麼簡單,因為有些期刊不願意發表這類文章,有好幾個新的在線期刊專門在發表臨床病例報告,比如BMJ Case Reports、Cases Journal、Journal of Medical Case Reports和Radiology Case Reports 都發表病例報告。病例研究是全球醫生分享自身處理困難病患經驗的方式,這對臨床醫生來說是很有價值的參考信息和指引,尤其是遇到病患處在復雜困難的情況時。若您對臨床病例報告寫作還有進一步的疑問,論歡迎評論討論,或是直接向 Eddy 博士提問取得個人專屬協助。


關於意得輯

意得輯專為研究學者及各類學術單位提供英文編修以及期刊發表協助服務,我們在台灣、日本、美國、韓國、中國上海、新加坡和印度均設有辦事處,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編修團隊,為提供專業語言協助服務公司中的領導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