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編修, 論文校對, 論文修改, 論文翻譯, 期刊發表, 摘要翻譯
3 個基本功讓您的研究論文標題更準確3 Basic tips on writing a good research paper title
首頁 » 作者資源 » 3 個基本功讓您的研究論文標題更準確



3 個基本功讓您的研究論文標題更準確
作者 Sneha Kulkarni
讓我們來討論最基本且重要的論文撰寫技巧─如何撰寫一個好的標題。撰寫研究論文標題可能被視為簡單的工作,但是它需要嚴謹的思考,讀者會透過資料庫和研究論文的参考資料來搜尋論文主題,他們推斷論文主題是依據標題的關連來決定,考慮到這點,很顯然,您的論文的題目是影響有多少人會閱讀的決定性因素。

好的研究論文標題:

  • 用幾句話濃縮論文內容
  • 抓住讀者的注意力
  • 區分相同領域的論文

 

這裡有三種基本的方法寫論文時需謹記在心

  1. 簡潔有力:論文標題最主要的功能是提供精簡的論文大意,所以記得讓它簡短清楚。使用主動語態而非複雜的名詞片語,且避免不需要的細節。此外,一篇好的研究論文標題長度介於 10 至 12 字。一個冗長的標題若沒有重點,會模糊讀者的焦點。
    避免:Drug XYZ has an effect of muscular contraction for an hour in snails of Achatina fulcia species 較好的方式:Drug XYZ induces muscular contraction in Achatina fulcia snails

  2. 使用適當的描述詞彙:一篇好的研究論文標題應包含關鍵字,並定義研究性質。想想有哪些詞是人們會用來搜尋您的研究,並將他們納入您的論文標題。
    避免:Effects of drug A on schizophrenia patients: study of a multicenter mixed group 較好的方式:Psychosocial effects of drug A on schizophrenia patients: a multicenter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3. 避免使用縮寫詞和行話:常見的縮寫像是 AIDS 和 NATO 等等的可以用在標題,但是其它不太知名的或特定的縮寫和行話,應被排除在外。
    避免:MMP expression profiles cannot distinguish between normal and early osteoarthritic synovial fluid 較好的方式:Matrix metalloproteinase protein expression profiles cannot distinguish between normal and early osteoarthritic synovial fluid

寫下研究假設,並考慮以上這些訣竅,它們將幫助您構思較好的研究論文標題。


關於意得輯

意得輯專為研究學者及各類學術單位提供英文編修以及期刊發表協助服務,我們在台灣、日本、美國、韓國、中國上海、新加坡和印度均設有辦事處,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編修團隊,為提供專業語言協助服務公司中的領導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