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編修, 論文校對, 論文修改, 論文翻譯, 期刊發表, 摘要翻譯
審稿人為何拒絕審稿邀請Why peer reviewers refuse review requests
首頁 » 作者資源 » 審稿人為何拒絕審稿邀請



審稿人為何拒絕審稿邀請

同儕審閱是學術發表中重要的一環。由於同儕審閱具有改善科學質量、摒除可疑研究的特性,也備受發表界推崇。隨著發表量逐年增加,審稿人可能會同時收到好幾個審稿邀請。同儕審閱屬於自願服務,研究人員需要用自己空下來的時間來做這份工作,而且通常是無償的,因此期刊編輯越來越難找到審稿人,太多人拒絕審稿了。

為了深入了解審稿人拒絕審稿的原因,了解拒絕審稿背後是否由「審稿人疲勞」(太多審稿邀請)造成,審稿人的行為是否與性別有關,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 期刊編輯 Marijke Breuning 與工作人員進行了一項調查,調查結果發表在 Reviewer Fatigue? Why Scholars Decline to Review their Peers’Work 一文中。

該期刊在 2013 年對 3,414 位專家發出 4,563 份審稿邀請,每篇文章平均邀請 6 至 7 位專家。在所有的審稿邀請中,有 30.6 % 發送給女性,女性收到審稿邀請的比例與其在領域內的比例成正比。 Breuning 與團隊發現有 82.8% 的審稿人不論是拒絕或接受都會回覆,而有將近 60% 的人會接受,拒絕率大約是 23%。再者,男女接受審稿的比例是相同的。

這個研究有趣的地方在於找出審稿人拒絕審稿背後的原因。大部分的女性拒絕原因是「私人因素(自己或家人身體不適)」跟「出差或休假」,而男性拒絕的原因則是「行政工作(主席、系主任、委員會工作)」。即使如此,此研究的作者特別想要找出 「審稿人疲勞」 是否為拒絕審稿的原因之一,而作者將「審稿人疲勞」定義為「學術人員拒絕的說法暗示他們有其他審稿工作需要完成,或是無法再承接更多審稿工作」。結果,在所有的拒絕審稿中,有 14.1% 是因為審稿人疲勞。此外,有 38.9% 的專家,不論男女表示他們「太忙」,作者認為這也算是審稿人疲勞。

研究顯示審稿人疲勞並不是專家拒絕審稿邀請背後的主要原因,審稿人拒絕審稿的原因通常是因為他們的行程過於忙碌。作者總結道:「綜合來看,學術人員拒絕審稿的各種原因顯示他們於公於私都太過忙碌,審稿人疲勞是原因之一,但不是拒絕審稿的唯一原因。」

雖然同儕審閱是學術發表的核心,期刊編輯通常覺得要找到合適又願意審稿的人很難,要找到能夠遵守期刊時程的人更難。有時候,審稿會延遲,或是審稿人半途放棄,編輯就要另外再找審稿人。有些期刊的編輯會請作者建議合適的審稿人選,但 American Society of Civil Engineers 的期刊主任 Angela Cochran 說這個情況會讓審稿人疲勞加劇。她進一步說明,期刊編輯一般的審稿人清單有 10,000 人,但作者的人選有限,通常會選擇最容易想到而且最有可能接受審稿的人,因此「在 10,000 候選人中只選擇那 50 位‘預備’候選人就表示你消耗了那 50 個優秀的審稿人選」。

在文章中,作者對改善審稿人挑選和接觸的方法提出下列建議:

期刊編輯應該用「經常使用的要素以外的條件」檢索審稿人。作者表示許多第一次收到審稿邀請的人比較會接受審稿並準時完成工作。因此,應該聯繫新的博士跟領 較廣泛的活躍人士進行審稿。

編輯可以利用網路搜尋策略來增加審稿人選,比如檢索會議論文集數據庫、最近的會議還有在Google學術上查找最新發表的文章。

除了使用系統自動生成的訊息外,編輯應該嘗試撰寫個人訊息,審稿人通常會回覆這些私人訊息。

期刊編輯對於找審稿人這個工作感受到龐大的壓力,但是,他們應該考慮到投稿量的增加也就代表研究人員的人數增加。編輯可以拓展審稿人人選來解決審稿人疲勞的問題。既然同儕審閱在學術發表佔據如此重要的地位,就該付出努力讓它能永續存在,這不僅對發表研究的質量,並且對論文從投稿到發表的時程都會產生重要的影響。


關於意得輯

意得輯專為研究學者及各類學術單位提供英文編修以及期刊發表協助服務,我們在台灣、日本、美國、韓國、中國上海、新加坡和印度均設有辦事處,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編修團隊,為提供專業語言協助服務公司中的領導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