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編修, 論文校對, 論文修改, 論文翻譯, 期刊發表, 摘要翻譯
研究遇到瓶頸時該怎麼做?What to do when research hits a bottleneck
首頁 » 作者資源 » 研究遇到瓶頸時該怎麼做?



研究遇到瓶頸時該怎麼做?

Author: 鵬堯

碩博士生都是一個應該具備問題解決能力的階段,當指導教授心中有想法,他可能會指派研究生去進行問題的探討 (e.g.現象發生機制、因素影響等),而研究生幾乎在探究的過程都會發生瓶頸,且很多時候指導教授對於問題的理解也不夠完整無法提供有效的幫助,此時研究生可能會陷入無人可幫忙的情況,此篇文章提供可以在這樣情況下研究生一些可行的方式解決目前的困境。

  1. 持續深入反覆思考相關教科書知識

    利用不斷複習與思考探討問題與教科書內容的相同與不同,將研究建立在相同的部分,再往不同部分延伸,這樣有助於有效思考問題需要突破的部分,也可以順便檢視自己的研究問題是否建立在已經確立的基礎上。

  2. 找出研究關鍵字

    必須學會如何找出探討問題的關鍵字,並利用關鍵字去找尋相關的研究文獻,此一步驟除了可以避免重複探討問題,也可以將發掘最新相關文獻,並問題建立在最新的科學研究基礎上,甚至有可能藉此找出過往文獻探討不足的部分,並將此部分作為更改後探討方向,有助於縮小探討問題範圍。很多時候不是問題太難,而是問題牽扯的部分太多,而當你藉由文獻閱讀找出一小處可能可以突破的點時,恭喜你! 那就是一個相當不錯的發展機會。

  3. 三人行必有我師

    筆者了解在華人社會中很多時候會礙於一些原因,讓你難以向對方開口詢問意見,對方可能是大牌教授、可能是你認為學術能力不足的人、也可能是一位未經學術洗禮的大學生等,而這些人可能讓你不敢問、不想問、懶得問。但筆者認為世界很公平每個人都只有24小時,不同的人就會有不同值得學習的地方,只要有機會能夠針對問題有更進一步討論都值得一試,不管結果是不是讓人滿意。

  4. 積極尋找指導教授討論

    很多時候在面對一個教授可能也不了解的現象時可能會選擇忽略與教授討論的機會,但指導教授之所以為指導人的原因就是他在這相關經驗與背景知識比你更豐富,在同樣的文獻回顧材料,指導教授很有可能比你快可以找出可突破的地方。所以當你有新文獻回顧或是有一些小突破時,請千萬讓這個消息傳遞給指導教授,並讓他與你討論出下一個可能前進的方向。

  5. 學習放棄

    筆者了解從小到大都被教導不要輕言放棄,但是研究與人生一樣,需要考慮現實情況適時調整,所以放棄也是人生一個該學習的課題,但並不是鼓勵各位一不如預想就放棄,而是視現實情況而制定最合適的作法。例如你今天已經將前述方法作了好幾遍,問題探討不見起色,同時你已經遠遠落後同儕進度,這時候可能可以考慮更換文獻閱讀過後覺得可行的問題探討方向,並放棄現在的方向。

希望藉由上述的方式,能夠讓那些處於學術研究瓶頸的人能夠突破,並祝福各位都能順利進行學術問題探討。


關於意得輯

意得輯專為研究學者及各類學術單位提供英文編修以及期刊發表協助服務,我們在台灣、日本、美國、韓國、中國上海、新加坡和印度均設有辦事處,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編修團隊,為提供專業語言協助服務公司中的領導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