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編修, 論文校對, 論文修改, 論文翻譯, 期刊發表, 摘要翻譯
學術投稿第一步,從研討會論文開始The first step in academic submission, starting with seminar papers
首頁 » 作者資源 » 學術投稿第一步,從研討會論文開始



學術投稿第一步,從研討會論文開始

Author:鵬堯

Key words:研討會、投稿、摘要

多數科系的大學畢業生都會繼續進修碩士班,其中有些人會繼續研讀博士班或是碩士逕讀博士。而不管是就讀碩士還是博士,除了能夠加深對專業領域上了解,也能夠學習科學研究、資料搜集、分析整理的方法,提升自己的獨特性(相較於大學畢業生),未來在職場有能力用科學研究的方法負責重要的任務,強化自己的不可取代性。然而多數教授會藉由讓研究生參與研討會,讓一個剛進入學術研究領域的研究生整理所學,了解研究重點,並提高對於研究的掌握度。通常研討會論文的篇幅約4到6頁,以文章內容主要可以分為: 摘要、精簡的文獻回顧(研究議題引言)、研究方法、研究成果、討論、最後總結、文獻參考列表等七個部分。以下內容會從尋找研討會資訊、到投稿流程、及全文投稿文章撰寫等流程進行描述。

通常較多人會先知道(消息來源從指導教授或是研究室PI)某研討會正在徵求研討會投稿文章,而少數的人會需要自己尋找國際(內)研討會投稿機會,假設今天自己尋找發表機會的話可以藉由 CONAL CONFERENCE ALERTS,或者是 AllComferences 兩個網站尋找機會,但須注意不是每個專業領域研討會資訊都完整收錄在網站當中。而一般來說也可以藉由閱讀文獻的方式,來察覺哪些國際研討會值得參加。同時也須注意有些研討會舉辦時間為一年一度,有些為四年一度。藉由這些資訊可以評估自己準備時間,盤算手頭上有哪些有潛力可以發表的文章。

決定好目標研討會後就需要開始進行投稿流程,研討會籌辦單位會提前至少約半年開始徵求文章摘要。摘要雖為研討會論文最一開始需要展示出來的部分,但卻是文章中最重要的段落。除了研討會籌辦單位會藉由摘要審核投稿人是否適合參與此研討會,還可以提供給參與研討會的人員有效率地找出有興趣的研究議題,如此一來就可以提高與人針對此議題的交流機會,藉由討論激發更多的想法。摘要大概可以想成每個部份濃縮成一句話而合併起來的,所以通常都是在撰寫研討會論文中最後完成的部分。簡而言之,一篇好的摘要需要簡短且能讓讀者迅速了解研究主題與方法,且字數通常在200字左右。

文獻回顧部分其實盡量以精簡為主,而研討會文章通常都會由長篇論文濃縮而來,研討會論文篇幅無法融入長篇論文的文獻回顧,故回顧文獻需要篩選出最相關的文章一到三篇內容應該就足以滿足研討會篇幅。同時也需要避免可能的自我抄襲(可參考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對研究人員學術倫理規範中的七點自我抄襲的制約)。筆者認為在這當中研究方法應該是一個需要好好闡述且盡量完整的段落,可以提供有興趣的讀者先有大致的想法。研究成果的展現盡量以圖表化的方式來描述,並在討論的部分可以加以描述,並在這部分加入個人的理解與想法,合理的解釋研究結果。接著針對此篇文章研究議題的結論,加深讀者印象,而結論建議以條列式的方式列出。最後加上文獻回顧,讓有興趣的讀者能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繼續深入研究相關議題。


關於意得輯

意得輯專為研究學者及各類學術單位提供英文編修以及期刊發表協助服務,我們在台灣、日本、美國、韓國、中國上海、新加坡和印度均設有辦事處,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編修團隊,為提供專業語言協助服務公司中的領導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