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編修, 論文校對, 論文修改, 論文翻譯, 期刊發表, 摘要翻譯
意得輯觀點 Editage Insights - How to avoid self-plagiarism while writing research paper
首頁 » 作者資源 » 寫論文時如何防範自我抄襲
Dr. Eddy 將在此專欄與您分享他身為一名研究員多年來累積的【論文投稿發表】經驗。 請閱讀 Dr. Eddy 分享成功發表論文的技巧與國際期刊研究趨勢。


發表策略

寫論文時如何防範自我抄襲

抄襲問題最近成為學術領域的一個熱門話題,這個問題本來就十分嚴重,現在利用反剽竊軟體即可容易檢查出抄襲。其實在發表論文,尤其是發表系列研究時,有一個同樣令人非常頭疼的問題是『自我抄襲』。自我抄襲的問題主要存在三個方面:一是論文摘要中關於背景的介紹,二是不同論文材料方法中採用同樣方法的描述,三是系列論文中部分研究內容的重複。這三個方面都容易產生自我抄襲,這些問題如何解決?

關於前言介紹中的類似背景,由於我們身為非英語母語的人,要能寫出英文的句子實在不容易,往往對某一背景形成了自己認為最理想的表達方式,就會每次都套用一樣的句子和口氣。這樣雖然省事,但極易導致自我抄襲。

要記住,英文最大的特點就是『同樣一個意思可以有多種表達方式』,同一個概念甚至動作都有不同的詞彙可以選用。當然掌握靈活轉換的本事不是那麼容易就可以培養,但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你必須將常用的字詞熟悉到精通為止。表達同樣一個意思,採用不同的句子,英語寫作中專門的術語就是『paraphrase』。寫東西總會遇到要表達同樣一個意思的問題,有時候又不希望用直接引用的辦法,就催生出這種改寫的技術。

關於同樣材料方法的描述問題,這個一直是學術論文中爭議比較大的部分,甚至有人不認為屬於抄襲。為避免任何學術不端方面的疑慮,建議最好能用不同的表達方式:第一次使用時仔細描述,後來的論文中則可採引用過去論文的方法簡述。在簡述方法的時候每次可以只重點描述其中一部分,尤其是對不同內容的強調,例如使用 Western blot,如果使用不同的抗體,那麼重點描述這個部分,這樣不僅能增加自己論文的引用,亦能避免發生重複。

至於重疊研究結果使用的問題(有時在撰寫一個系列研究論文時會分成幾個部分寫,但有的內容如果不重複使用就難以形成一個完整的故事),一般可以採用引用前文的辦法解決,如果實在需要重複使用,可以按照分步設計的辦法。另外,強烈建議不要使用已經用過的圖片和結果,要知道重複驗證研究是可以被允許的,重複使用結果則不可以。


Contributors


關於意得輯

意得輯專為研究學者及各類學術單位提供英文編修以及期刊發表協助服務,我們在台灣、日本、美國、韓國、中國上海、新加坡和印度均設有辦事處,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編修團隊,為提供專業語言協助服務公司中的領導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