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編修, 論文校對, 論文修改, 論文翻譯, 期刊發表, 摘要翻譯
如何決定論文作者順序Deciding the order of authors on a paper
首頁 » 作者資源 » 如何決定論文作者順序



如何決定論文作者順序

先前討論署名權的博文裡提過ICMJE指南,可以幫助研究人員決定每個的貢獻程度是否足夠列為作者,後來黃曉磊老師的文章《論文署名,學術不端和不正當競爭》更進一步討論了這個議題。學術論文的作者順序需要經過深思才能決定,在決定作者順序之前,了解第一作者跟通訊作者的概念是很重要的。

誰是第一作者?

第一作者通常主導大部分的實驗工作,在一般的情況下,當引用一篇論文時,提到的就是第一作者的名字,如Jones et al. report that…。以第一作者的身份進行論文發表對Ph.D.學生的學術職涯是很重要的,全球大部分的Ph.D.課程畢業標準都要求學生要作為第一作者發表至少一篇論文,這也就是為什麼如果有2位以上的Ph.D.學生一同合作畢業論文時署名權的爭議無可避免;對博士後及資深教授來說,作為第一作者的期刊論文發表是爭取基金、職稱晉升及重新僱用時的重要因素。據此,學術英文論文發表的作者名單裡,第一個名字一直是最搶手的位置。

在第一作者之後,作者順序是根據對研究的貢獻度排序,貢獻度越高的排名越前。不過,有時候可能會有多位作者貢獻度相同,為了避免署名權爭議,建議在研究計畫啟動的時候就該討論決定作者順序,然後在研究計畫進行時隨時記錄每個人的貢獻。

通訊作者的角色是什麼?

投稿的時候,期刊會要求一位通訊作者,通訊作者會收到所有的期刊通知,包含審稿進程、同行評審意見以及審查結果等。雖然期刊認為通訊作者只是單純的行政角色,在一些國家文化裡這個角色與資歷相關,通訊作者通常是研究計畫主持人或資深研究員,他們的通訊地址基本上不會有什麼變動。萬一研究計畫主持人剛好是貢獻最多的人,他可以同時擔任研究的第一與通訊作者。


關於意得輯

意得輯專為研究學者及各類學術單位提供英文編修以及期刊發表協助服務,我們在台灣、日本、美國、韓國、中國上海、新加坡和印度均設有辦事處,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編修團隊,為提供專業語言協助服務公司中的領導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