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編修, 論文校對, 論文修改, 論文翻譯, 期刊發表, 摘要翻譯
博士後的十大生存守則10 Survival strategies for the postdoc life
首頁 » 作者資源 » 博士後的十大生存守則



博士後的十大生存守則

完成博士學位並想從事學術工作的人,博士後職位就像是一個培訓機會,讓你可以執行進一步的研究,增加相關專業領域的知識(還有薪水或獎金)。博士後也帶你體驗教職人員的相關責任,像是 mentor(指導)、爭取經費、管理實驗室日常運作、與其他單位打交道等等。博士後職位通常被視為終身教職的起步。
但許多博士生在申請博士後的時候都沒有預料到,博士後其實有很多特殊的挑戰,跟念博士班不一樣。我在這篇文章提供一些博士後會面臨的挑戰,並提供你避免遇到這些問題的方法。

博士後應該要有心理準備遇到的 6個挑戰

  1. 激烈的競爭:許多國家政府都減少預算,終身教職的職位也跟著萎縮,大學開始招聘更多臨時 (約聘 e.g.專案教授) 的教職人員。每年有大量的博士後都在惡性競爭中掙扎,就連爭取臨時(約聘)的教職都不是那麼容易,許多人就一直做博士後,直到找到穩定的工作。
  2. 沒有時間:博士後合約一般都是短期,最多兩年。前六個月通常都在熟悉每件事情是怎麼運作的,你很有可能在研究完成之前就要開始找下一個博士後機會,這有時候會降低你的生產力,影響你的專業形象,有很多研究人員都因為這樣離開學術圈。
  3. 財務情況吃緊:博士後薪水不是很多,要好幾年靠這樣的收入過活很困難。如果你計劃在這個時候成家、買房、孝親、退休規劃、還學貸等等,會很辛苦。
  4. 不太可能維持工作生活的平衡:工作時間長且不穩定,有時候也需要到不同地方參加活動,做博士後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會受到很大的影響。博士後要做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是很大的挑戰,尤其是那些孩子還小或是另外一半的工作也同樣忙碌的人。
  5. 出外生活艱辛:如果你在博士後結束後找不到教職或研究單位工作,可能就要考慮到別的國家做博士後(除非是到業界去尋找機會),對於已經結婚的研究人員來說,如果要到外地工作,另一半也需要重新找工作,或是自己一個人到外地,忍受遠距離的煎熬。
  6. 沒有可依賴的學術支持系統:很少有單位有健全的支持系統或是管道給博士後。雖然說有很多資助單位強調為博士後發展項目,很多都沒有落實。此外,博士後很多時候並沒有得到與學術人員一般的福利。面對這麼多挑戰,還有日常的繁重工作,都讓博士後的生活充滿壓力。下面提供一些策略以及技巧,幫助你豐富博士後經驗,提高獲得終身職位的機會。

面對博士後生活的 10個生存策略

  1. 要實際,要實際,要實際:要知道,博士後經驗雖然豐富,但也有許多挑戰。要有心理準備,如果在博士後工作快結束的時候還找不到終身職位,就趕快找下一個博士後機會吧。
  2. 工作要認真,但不要過頭:準備好全心全意投入工作,但也要避免工作過度,太快燃燒自己只會讓自己陷入各種憂鬱挫折。規定自己週末不要工作。
  3. 設定短期目標:在設定短期目標時,嘗試為自己堆積高質量的發表論文,至少以第一或第二作者的身份發表一到兩篇論文到高影響因子期刊。你的目標可以包含在領域內的主要會議上進行簡報或是與領先單位合作。定期檢視目標達成狀況。
  4. 積極推展連結:每一個你認識的人未來都有可能提供幫助,建立一個有同行、同事、前輩的互相連結關係,與那些願意在你申請工作是提供建議的人保持聯繫。保持連結跟合作也可能在缺乏資金或資源是派上用場。當然,也要在別人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你也在別人的連結中。
  5. 活躍於社交網絡平台:作為一個科學家新人,你要積極參與在社交平台上的各種學術討論。也要在社交平台上宣傳自己的發表文章。將在會議上認識的人加入朋友圈,變成你個人的人際關係網絡。
  6. 在對的時間提出申請:如果你成功在高影響因子期刊發表了,或是你的論文在社交網絡上引起關注,立即開始申請工作吧,及時把自己的成就轉化成實質收穫,否則別人可能或覺得你不夠積極。
  7. 積極投遞履歷:盡可能投出越多申請越好,增加面試機會。為自己寫個好 CV,然後根據每一個申請的崗位進行調整,不要一份履歷投所有的職位。
  8. 準備面試:了解學術面試的流程還有不同之處,事先做好準備。準備學術報告並事先預演。面試流程可能很累人,但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經驗,讓你每次的面試都更加有自信游刃有餘。
  9. 仔細評估你的選項:接受你可能沒辦法在第一份博士後工作就得到終身教職的事實,雖然臨時的教職沒有辦法提供終身保障,但給了你可以繼續做研究的自由,薪資不錯,你也不用負擔主持實驗室的責任。如果你需要撫養小孩,或許是個好選項。此外,也說不準這個工作未來可能給你終身教職的機會。
  10. 保持開放心態:除了教職,學術圈內外都有許多你可以考慮的職涯選項,比如到產業界還有研究機構。

博士後需要面對很多個人和專業上的困難,但如果你對學術具有極大的熱情,一切都是值得的。如果你正在尋找博士後機會,對博士後工作要保持正確的期待,事先 備好開始這段旅程。


關於意得輯

意得輯專為研究學者及各類學術單位提供英文編修以及期刊發表協助服務,我們在台灣、日本、美國、韓國、中國上海、新加坡和印度均設有辦事處,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編修團隊,為提供專業語言協助服務公司中的領導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