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編修, 論文校對, 論文修改, 論文翻譯, 期刊發表, 摘要翻譯
為何期刊要求關鍵字? Why do journals ask for keywords?
首頁 » 作者資源 » 為何期刊要求關鍵字?
論文發表是為了傳播學術知識,透過發表論文,能使讀者了解到各個研究的進展和新的研究結果。


為何期刊要求關鍵字?

為何期刊要求關鍵字?

論文發表是為了傳播學術知識,透過發表論文,能使讀者了解到各個研究的進展和新的研究結果。然而,大多數的研究人員一般只固定閱讀少數期刊,通常他們都是選擇與自己研究領域相關的期刊,比如從事風濕病的研究人員會關注《風濕病學雜誌》(Journal of Rheumatology),而從事環境經濟學研究的人會看《環境經濟學雜誌》(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除了這些專業雜誌外,大多數研究人員也關注像是 Nature 或 Science 這樣的跨領域期刊,或至少看裡面的部分內容。研究人員透過閱讀這些期刊來確保自己的知識跟上時代潮流。不過,一些相關的論文也有可能發表在研究人員不常看的期刊上。要讓更多人能看到自己的發表成果,您需利用搜索引擎和檢索服務,而這些都需要透過關鍵詞來操作。

關鍵字又意為關鍵信息,關鍵字協助讀者查到相關的發表論文,尤其是平常沒有在關注的期刊,這些論文因為發表在讀者不常看的期刊而被錯過。此外,即使論文是發表在讀者常看的期刊上,也有可能因為標題沒有傳達出關聯性而被忽略。我們舉個例子來看看關鍵字的作用,一個標題為New approaches to the treatment of diabetes 的論文描述了一些有效的草藥,不過標題並沒有提到這一點,也沒有提到草藥的名稱,這篇論文的適當的關鍵字包括草藥的科學名稱,搜索這個名稱的人就會看到這篇論文。

因此,不要使用標題的文字或術語作為關鍵字,關鍵字用是來補充標題的,標題的文字會自動包含在索引裡,關鍵字則是額外的訊息。最後,如何挑選關鍵字?這裡有一些建議:

  • 如果文章專注於某特定範圍,如地理、氣候等,這些名詞可以放入關鍵字(semi-arid tropics、the polar region、coniferous forests)。
  • 考慮用實驗材料和技術作為關鍵字(HPLC、alkaloids、x-ray crystallography、animal dung)。
  • 檢查應用程序能否作為關鍵字(organic farming、treatment of cancer、long-term preservation、energy efficiency)。
  • 使用特定現像或問題為關鍵字(climate change、air pollution、sustainable development、genetic engineering)。

關於意得輯

意得輯專為研究學者及各類學術單位提供英文編修以及期刊發表協助服務,我們在台灣、日本、美國、韓國、中國上海、新加坡和印度均設有辦事處,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編修團隊,為提供專業語言協助服務公司中的領導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