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編修, 論文校對, 論文修改, 論文翻譯, 期刊發表, 摘要翻譯
學者不得不知的兩三事:同儕審閱有哪些種類 What are the types of peer review?
首頁 » 作者資源 » 學者不得不知的兩三事:同儕審閱有哪些種類
每個期刊會根據自身發表的研究和類型來選擇不同的同儕審查方式,目前最常見的是單盲和雙盲,然而最近開始有些期刊開始採用開放同儕審閱和發表後同儕審閱。


學者不得不知的兩三事:同儕審閱有哪些種類
作者 Sneha Kulkarni


每個期刊會根據自身發表的研究和類型來選擇不同的同儕審查方式,目前最常見的是單盲和雙盲,然而最近開始有些期刊開始採用開放同儕審閱和發表後同儕審閱。


單盲審查(single-blind peer review)

單盲審閱中作者不知道審稿人是誰,但審稿人可以知道作者的身份。雖然這種同儕審查模式是希望能減少偏見或利益衝突,但是因為審稿人會知道作者身份,所以可能還是會影響審查結果。


雙盲審查(double-blind peer review)

雙盲審查,作者和審稿人彼此都不知道對方的身份。這種評審的風險是審稿人有時會給出不準確或不負責任的反饋。


開放同儕審查(open peer review)

開放同儕審查,作者和審稿人互相知道對方是誰。此外,開放同儕審查機制會將審稿意見以及作者的回覆連同最終論文一同發表。


發表後同儕審查(post-publication peer review)

發表後同儕審查是比較新的同儕審查模式,是隨著開放取用的流行而產生的,為了克服傳統的同儕審閱限制,如同名稱所示,這種類型的同儕審閱是審稿人在開放取用平台上,對發表的論文進行評價,在這個機制中,作者和審稿人的身份是公開的,這樣的機制也讓審稿人的評議工作獲得記錄。

無論期刊採用何種形式,同儕審閱是一個篩選機制,淘汰不好的研究並幫助作者改進他們的研究質量,謹記這點將幫助您成功發表。


關於意得輯

意得輯專為研究學者及各類學術單位提供英文編修以及期刊發表協助服務,我們在台灣、日本、美國、韓國、中國上海、新加坡和印度均設有辦事處,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編修團隊,為提供專業語言協助服務公司中的領導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