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編修, 論文校對, 論文修改, 論文翻譯, 期刊發表, 摘要翻譯
一張流程表看懂期刊如何同儕審閱和決定是否接收論文Peer review process and editorial decision making at journals
首頁 » 意得輯觀點 » 一張流程表看懂期刊如何同儕審閱和決定是否接收論文
同儕審閱對期刊來說是一個檢視論文品質的重要流程,因為它可以控管期刊的出版品質。然而同儕審閱並不會做出是否接受或拒絕這篇論文的決定。大部分,他們只提供建議。在同儕審閱的階段中,決定是否接受在於期刊決策者和編輯者。事實上,期刊編輯者被認為是做出關鍵因素的決策者。


一張流程表看懂期刊如何同儕審閱和決定是否接收論文


同儕審閱對期刊來說是一個檢視論文品質的重要流程,因為它可以控管期刊的出版品質。然而同儕審閱並不會做出是否接受或拒絕這篇論文的決定。大部分,他們只提供建議。在同儕審閱的階段中,決定是否接受在於期刊決策者和編輯者。事實上,期刊編輯者被認為是做出關鍵因素的決策者。

期刊決策流程

通常,當論文被遞交到期刊的時候,論文編輯者檢視論文,然後決定是否要遞交給同儕審閱,只有通過第一關的論文才會被一位或一位以上的同儕者檢視。最後,期刊編輯者會考慮同儕審閱的報告來做決定。

peer flow

初次篩選

每年大約有3百萬篇的論文被遞交到期刊。因為要處理大量的論文,越來越多期刊通過初次篩選的政策,在同儕審閱之前,期刊做初次篩選的時候,論文編輯者會檢視下列

peer

期刊編輯者每年閱讀過數百個論文。他們第一個詳讀的就是介紹信,如果他們發現介紹信不夠引人注意,他們可能就不會閱讀此篇論文。因此,寫一封詳細高品質的論文介紹信,來標記研究的亮點對研究學者是非常重要的。編輯者會先檢視摘要,然後再來是介紹、圖表和其他論文的章節來決定此論文是否有達到他們的標準。

你知道嗎?

論文編輯者通常會拒絕6-60%的論文在初次篩選,有一個研究發現,平均有21%的論文在初次篩選被拒絕。

初次篩選對投稿者和審查者的好處

  • 如果論文一開始就出局,短時間的等待就能幫助投稿者找到另外一個適合的期刊出版。
  • 同儕審查是一個耗時的流程,審查者需要花費很多心力來評價論文的品質。

同儕審查

當論文通過初次篩選,就會進入同儕審查的流程。

這裡有三個論文出版的共同點:

  • 單盲審查:審查者的名子不會給作者知道。
  • 雙盲審查:審查者和作者都不知道雙方的名子。
  • 開放同儕審查:作者和審查者的名子會透漏給雙方,最少有2位審查者會被選為同儕審查,通常他們都是這領域的專家。期刊通常選擇那些有良好發表和審查紀錄的學者,或者是他們會依據自傳和研討會來挑出良好的學者。很多學者會先詢問那些潛在的審查者是否願意擔任審查者。

編輯者需要特別注意那些被選為審查者的學者是否夠資格出版論文。因此,高水準的論文通常會花較多時間來審查,因為他們需要挑選出適當的審查者。

很多期刊通常會給作者選擇偏好和非偏好的審查者,作者可以利用此機會來縮減審查時間,再者,這樣被接受的機率也比較高。

同儕審查一旦完成,所有審查者會寫一份完整的報告包括他們給論文的建議。通常,期刊會詢問審查者能否在3-4週完成。然而,有一些期刊會要求審查者提前完成,因此很難預估整個同儕審查的時間。



關於意得輯

意得輯專為研究學者及各類學術單位提供英文編修以及期刊發表協助服務,我們在台灣、日本、美國、韓國、中國上海、新加坡和印度均設有辦事處,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編修團隊,為提供專業語言協助服務公司中的領導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