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編修, 論文校對, 論文修改, 論文翻譯, 期刊發表, 摘要翻譯
如果兩篇論文的研究方法使用相同的文字,會不會構成抄襲? Is it plagiarism if two studies use the same text in the methods section?
首頁 » 作者資源 » 如果兩篇論文的研究方法使用相同的文字,會不會構成抄襲?
Eddy博士將解釋國際期刊出版的基本知識,與您分享他作為一名研究員多年來積累的經驗。他會不定期撰寫有關期刊出版的重要內容。請閱讀Eddy博士分享如何成功發表論文的技巧。


如果兩篇論文的研究方法使用相同的文字,會不會構成抄襲?
作者提問
我投稿了兩篇使用相同研究方法來比較不同材料的論文,其中研究材料和研究方法的內容幾乎是相同的。抄襲檢測軟體無法檢測出來,因為這兩篇論文都尚未發表。未來,如果這兩篇使用相同研究方法的論文發表在不同期刊,會不會有問題?

Dr. Eddy 回覆
在一般情況下,從以前出版的論文複製文字,沒有經過引用是違反學術倫理的自我抄襲。自我抄襲也類似剽竊他人作品,如果出版後發現,可能會導致撤稿

一篇有多少期刊編輯仰賴抄襲檢測軟體的研究指出,他們很少僅靠抄襲檢測軟體來判定論文的抄襲與否。編輯考慮檢測軟體的結果但是大部分是他們自己的判斷。這些研究和CrossCheck論壇的成員的討論指出期刊編輯傾向用更寬容的方式來檢測研究方法的文本相似度,因為大部分的原創研究會使用前人的研究方法。

然而,學界的共識是您必須引用第一篇描述此研究方法的論文,就算是經常被使用的研究方法方法也一樣。

如果您要提交您的兩篇論文使用相同的研究方法,這裡有一些小技巧可以保護自己不會構成自我抄襲:

  • 確保論文的獨特性,須保證這兩篇研究足以作為獨立的出版物,才不會被認為是香腸論文
  • 確保這兩篇論文引用第一篇使用此研究方法的論文 (在此,我假設該方法本身尚未被您重新設計過,而它是前人使用過的研究方法)。
  • 如果其中有一篇論文先於另一篇發表,第二篇論文應引用第一篇並指出此研究方法已在您先前的論文裡提過。
  • 如果這兩篇論文於同一時間投稿,投稿信中揭露您的另一篇等待被期刊接受的論文也是使用相同的研究方法。
  • 最後,盡可能修飾措辭,這樣研究方法才不會在兩篇論文中一模一樣。

我希望本文對您有幫助!讓我知道如果您有任何其他的問題。

關於意得輯

意得輯專為研究學者及各類學術單位提供英文編修以及期刊發表協助服務,我們在台灣、日本、美國、韓國、中國上海、新加坡和印度均設有辦事處,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編修團隊,為提供專業語言協助服務公司中的領導權威。